英国《经济学家》杂志,每年公布一次"民主指数"(Democracy Index),用来评估世界各国和地区的民主程度。
在2011年的评选中,台湾排在第37位,是排名最高的华人地区。(香港排名第80位,新加坡第81位,还有的地区倒数。)
为什么台湾可以推行民主制度,其他华人地区却做不到?二战结束后,台湾还是一个高度集权的社会,蒋介石实行独裁统治,为什么半个世纪之后一切完全改变?如果台湾可以在和平条件下,实现民主转变,其他地区行不行?
最近,我读完了美国人陶涵的《蒋经国传》,了解了台湾民主制度的由来,对上面这些问题有了新的认识。这本《蒋经国传》是同类书籍中最好的一本,资料详实,信息量大,叙述清晰,立场客观,推荐阅读。(以下的引文都出自该书。)
《蒋经国传》(英文版:哈佛大学出版社,2000;繁体中文版:时报出版公司,2001;简体中文版:新华出版社,2002,天津华文天下图书有限公司,2010。)
一、民主的起步
1986年3月,蒋经国在国民党十二届三中全会上,提出"政治革新"的主张,决定开放党禁报禁,允许自由成立政党、自由出版报纸。
一般把这个事件,当做台湾民主制度的开端。但是实际上,它的根源可以追溯到很久以前。
1950年,国民党退守台湾不久,就举行了第一次地方选举,95%的选民参加了投票。结果,在举行选举的四个县市之中,国民党只赢了基隆和澎湖,党外人士赢得了台南和台中的市长。1954年,最重要的台北市长选举,国民党候选人"警务处长"王民宁,居然被无党派人士高玉树击败。
由此可知,早在50年代初,台湾就有全民投票的选举。虽然,选出来的县市长没有实权,只是行政官僚,财政、立法、政策、组织、人事全掌握在国民党手中,但是至少有形式上的民主选举。
蒋介石为什么允许举行县市长普选?主要有三个原因:
(1)1947年通过的《中华民国宪法》,规定人民有选举,罢免,创制,复决权,因此有必要落实宪法权利。
(2)国民党在大陆被共产党击败,退守台湾后痛定思痛,决定推行一定程度的政治改革。
(3)国民党想要守住台湾,离不开美国支持。举行选举,有助于获得美国的好感和援助。
二、蒋经国的贡献
如果台湾的选举早已有之,那么蒋经国的历史作用体现在哪里呢?
可以这样说,蒋经国将台湾民主从"形式"推进到了"实质",完成了关键的转变。他认识到,台湾处境困难,如果要想实现繁荣稳定,要想国民党真正获得台湾人的支持,必须扩大统治基础,让大多数人民参与政治决策。而实现这一目标的唯一途径,就是建立真正的民主制度。
在经济上,蒋经国推行"土地改革",让佃农获得土地,让中下阶层上升为中产阶级,防止贫富分化,以收入增长获取大多数人的支持。
在政治上,蒋经国逐步扩大民众的自由,允许反对派的存在和发展,将政治权力逐渐从外省人向本省人让渡。
"蒋经国把高级将领召集到日月潭开会。有一天晚餐后,他散步回来,有一群将领在阳台纳凉聊到把本省人晋升到高阶,在安全上有何风险。他驻足听了一会儿,打断众人谈话,他说:'各位,这是一个严肃的题目。如果我们不把本省人当做中国人看待,我们的麻烦就大了'。 蒋经国不久就让500名将军、2000名校官(全是外省人)退役,同时本省人进军校就读的人数亦稳定增加,第一个本省人亦授阶为将官。"
三、雷震和彭明敏
蒋经国的思想转变是逐步发生的。
50年代后期,有一个外省人雷震主持出版《自由中国》半月刊,鼓吹军队国家化、开放地方自治、反对蒋介石连任总统,还组建了"中国民主党"。蒋经国毫不犹豫地批准逮捕雷震,判处10年有期徒刑。
1964年,本省知识分子彭明敏反对国民党,鼓吹台独。他被逮捕后,蒋经国同意只判决有期徒刑8年,坐牢7个月后签署"悔过书",特赦出狱。
"彭明敏获释后就失业,赋闲在家。1966年初,意外地出现一位官员到访,表示蒋经国想'听听他的建言'。彭明敏踏进办公室时,蒋经国起身迎接这位前政治犯,问候他的家人,也问起有什么事需要他帮忙。鉴于蒋经国态度亲切,彭明敏表示希望能回到大学教书。蒋经国暗示他会试试看。不久,彭明敏被邀请到蒋经国的"智库"国际关系研究所担任研究员,彭谢绝了。其后几年,彭明敏继续遭到跟监,不过他偶尔仍与想法相近的知识分子来往。同时蒋经国不时派出情报人员向彭明敏表示,国民党内的自由派依然希望能说服他参与体制内的改革运动。"
由此可知,蒋经国对待反对派的态度是逐步趋向宽容的。
四、民主选举的发展
蒋经国对待民主选举的策略是,"举办干净选举、公正计票,以吸引有声望的党外人士参选,然后依靠严格的竞选限制(包括什么能说、什么不能说)以及国民党巨大的财力优势及掌控媒体,来争取多数席次的胜选。"
(1969年的立法委员选举,)"蒋经国允许各候选人史无前例地抨击政府,国民党第一次受到倾向党外的媒体的公开批评。党外候选人郭国基和黄信介,抗议本省人受到歧视,当局把极大数额岁入拨给军方等等。他们甚至要求直接民选台湾省长,结束戒严。黄信介更大胆表示,反攻大陆已经无望,如果蒋总统继续长久占着位置,对国家不利。郭国基和黄信介都当选立法委员,这代表立法院里首次出现两位真正的反对党人士。"
当年的县市选举,省议会71席议员,国民党赢得61席;15个县长席次,国民党候选人当选了14席。可是台北、高雄和台中的市长都被党外人士占据。党外势力普遍受到受过良好教育的台湾人的支持。
三年后的1972年立法委员选举,100多名党外人士在台北集会,呼吁修改选举法。这是党外人士1960年以来首度正式集会。蒋经国不断接到报告,详述党外候选人挑拨性质的言行,并建议他法办几个人,包括把发言激烈的康宁祥抓起来。幕僚还说,康宁祥是"匪谍",蒋经国不理会这些报告,反而问部属,为什么国民党籍立法委员问不出这样的问题?后来,他邀请康宁祥喝茶,两人讨论起立法议程上的一些议题。
1976年11月,举办中央及地方五项公职人员选举。投票日之前,幕僚向蒋经国报告,国民党有可能丢掉几个重要席位。蒋经国表示,党应该好好运用自己的优势,但不该允许有作弊行为。他说:"我们只要掌握51%就可以"。 这次五项公职人员竞选,总共有个1318席次,国民党只赢了76%,丢掉好几个县市长宝座。
五、新闻自由
民主制度有两大基石,除了一人一票的选举,就是新闻自由。蒋经国在推行民主选举的同时,逐步扩大新闻自由。
1975年,蒋介石去世后,蒋经国把核准新刊物登记、发行的权力,由警备总部移交到"行政院新闻局"。不过,国民党的文工会和警备总部仍然保有取缔、关闭刊物的权力。
党外人士康宁祥、黄信介申请发行《台湾政论》,获得批准。该杂志大肆进行政治批判,不仅抨击国民党,呼吁全面改选"中央民意代表",还公开要求本省人、外省人之间的权力分配要更平均。甚至发表文章,主张台湾人民若不是推翻国民党独裁政权,就只有早早跟祖国统一这条路可走。蒋经国同意警备总部的看法,认为这是"煽动叛乱",勒令停刊。
后来,康宁祥申请发行新刊物《八十年代》,黄信介申请发行《美丽岛》,都获得批准。这两本杂志都以政治评论为主,《美丽岛》的言论尤其激进,采取对抗性、法律边缘策略。很长时间内,它们都被允许出版,没有被关闭。
六、反对党的成立
集权政府向民主政府过渡,重要标志和关键就是出现一个有力的反对党。这往往是最困难的部分,因为很难想象,当权派同意将权力和利益,拱手让给反对派。蒋经国在这方面,表现出了真正的伟大之处。
1979年,蒋经国接到报告,称党外人士准备未经许可举行大型集会。蒋经国的指示是:只要守秩序,照规矩来,警方不应干预。他放出讯息,他"个人在推动对话政策"。当年12月10日,国民党举行十一届四中全会,蒋经国发表关于台湾民主的重要演讲。他说,实行民主宪政是国家政治建设应走的大道,必须继续向前迈进,决不容许后退。
1981年,蒋经国请人传话给美国驻台代表李洁明(James R. Lilley),提到他的四点计划。第一点是民主化,包括全面选举。第二点是台湾化,外省人掌权的日子行将结束,本省人必将全面逐步出任要职。第三点是"完成前两点的关键",也就是大幅提升国民所得和生活水准,这个目标则需要有更多的基础建设,更重视科技与出口。第四点,就是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工作关系。
1984年5月,台湾的反对派人士成立"党外公政会",提出成立正式反对党的目标。内政部命令"党外公政会"解散,反对派拒绝从命。国民党则持续研商,没有结论,使得"党外公政会"看上去似乎多少有点合法性。
1986年9月28日,135个反对派在台北市圆山大饭店集会,提议即日起建立新党,取名为民主进步党。幕僚得到消息,"跑进蒋经国卧室向他报告,他点点头,没有回应,过了半小时才交代副官通知几位核心高级官员到官邸开会。党政军要员迅速赶到接待室。蒋经国坐在轮椅上出现,开口就说:'时代在变,环境在变,潮流也在变'。接下来又讲了几分鐘这类有哲学意味的话。他说,国民党过去'太骄傲、太自负',现在起,不能再跟从前一样。 虽然警备总部已准备一份抓人名单,蒋经国却说:'抓人解决不了问题......政府应该避免冲突,保持镇定'。 他指示行政院新闻局起草一份公开声明说,组织新政党的问题已在研究中,尚待做出决定,目前的政策不变:亦即没有所谓合法的反对党。因此,政府在此时并不承认民进党。他又说,国民党中常会应加快研究政治革新,公佈一个时间表,让民众瞭解党的改革方向。"
"次日,国民党中常会正式集会讨论此一问题,蒋经国重申他的论点。然后就没有再进一步讨论了。在适当程序完成前,当局不会承认民进党;但是对于民进党人士,当局也不会采取法律行动。"
1986年10月15日,国民党中常会通过了制订新的《国家安全法》以取代《戒严法》、修订《民间团体法》和《选罢法》以允许组成新政党的议案。当专案小组开始起草《国家安全法》条文时,高级情报首长建议可以让当局保存对言论自由随时管束的大权的文字时,蒋经国不同意。他说:"那不是新瓶装旧酒,换汤不换药吗!"
1986年12月的立法委员选举,民进党候选人毫无顾忌地发表各式反对言论,举起了"反对蒋家"、"反对一切暴政"的旗帜。有些漫画把蒋经国丑化为对美国人卑躬屈膝,还有些更大胆把他画成猪头猪脑。"抗议者并不仅限于言词抨击,他们焚烧国旗、国民党党旗,还有人向国民党中央党部庭院拋进一枚炸弹。此时,戒严在法律上还没有取消,警备总部再度促请蒋经国批准他们逮捕若干位民进党领袖。蒋经国依然不肯同意。他还释放13名政治犯,使得牢里的反对派人士只剩110人。"
选举结果公布,国民党得票率70%,"立法院"73席的改选席次,国民党佔了59位。民进党建党才3个月,在各项不同职务的竞选提名44人,当选23人,已经是一股不可漠视的反对力量。
七、逝世
1987年12月25日,蒋经国已经病入膏肓,距离逝世只有三个星期。
他依然坐轮椅参加行宪纪念日大会。"幕僚劝阻他,由于民进党鼓动群众抗争,情势紧张。他说:'你们怕他们打我是吧?没关系,他们要打就让他们打好了!一切照常来做'。 当他坐车前往会场时,3000名示威群众围住会场呼喊抗争口号,镇暴警察以铁丝网阻挡住他们。会场里,11个民进党籍国大代表掀出'老贼下台'的抗议布条。"
"蒋经国示意副官推著轮椅上台,欢迎掌声稍止,民进党代表继续高声喊叫。蒋经国似乎不以为意,继续向代表们简短地问好。然后他坐在轮椅上,让国民大会秘书长代为宣读大约5分鐘长的讲词。这件事过后不久,宋楚瑜拿一份杂志给经国先生看,杂志的封面故事赫然是,蒋经国有意给自己兴建一座豪华的纪念堂。蒋经国笑了:'我连给自己盖栋房子都没有,干嘛要盖个大坟墓呀?'"
1988年1月1日,在蒋经国的指示下,当局正式结束对报纸的限证(维持在29家)、限张(维持在三大张)的禁令,数天之内,就有200家左右新出版物向当局办理登记,街头立刻出现许多新兴画报。同时也有60多个政治团体申请註册成立政党。后来,包括民主进步党在内,共有20个政治组织获得通过,正式成立政党。
"1月13日上午,蒋经国抱怨身体不舒服,虽然医生一时找不到原由,还是替他注射静脉点滴。蒋经国要见见他的长子孝文。孝文见过父亲后,向母亲表示,父亲病容满面。下午1时50分左右,蒋经国在午睡中,突然发生胃肠道严重大出血。血液阻碍呼吸,使他陷入休克状态。由于他身上装置的心律调整器把心跳维持在每分鐘70,他的心臟无法快速供应氧气到全身各部位,医生还来不及把他送到医院施救,就已经撒手人寰。医师记得,当天下午天气晴朗,阳光和煦。"
"行政院新闻局在4个小时后公佈了蒋经国辞世的消息。当天夜里9点鐘,李登辉宣誓就职。中华民国有史以来第一次没有了强人,可是倒也似乎没起任何涟漪。翌晨,行政院例行院会,花了两个小时讨论河川污染防治问题。13年前,蒋介石逝世时,新闻界及高级官员使用过去帝王宫廷的生花妙语来追述撒手人寰的领袖之伟大事功。但是经国之死,不见传统的溢美讚颂和半宗教性质的諛辞。新闻媒体的评论和个人的悼词,都集中在蒋经国平凡的一面。"
八、总结
蒋经国是一个独裁者,但是他看到了民主制度的大势所趋,允许成立反对党和实现新闻自由,领导他的政党逐步让渡权力,最终使得台湾在社会基本稳定、经济没有衰退的情况下,从专制制度成功过渡到了民主制度。这就是蒋经国的历史地位,他总体上是一个正面的历史人物。
虽然台湾的民主化有其特殊的历史背景(国民党在中共和美国的双重压力之下,作为一个台湾的外来政权,必须改革求生),不具有普遍意义。但是,它终究是世界历史上少有的成功案例,尤其是在等级森严的数千年儒家文化的影响之下。蒋经国的实践表明,在坚定的勇气和决心之下,至上而下的集权社会渐进式民主转变是可以实现的。
"蒋经国在1978年可能认为自己还有十年以上的时间,可以完成台湾的民主转型。美国和台湾断交,不仅是一股强大的刺激力量,也是迈进改革的大好时机。事实上,蒋经国竟能把台湾在国际上的受挫转化为优势,一方面消除台湾本省籍人士心目中的独立意识,一方面又可用以说服外省人交出权力。80年代中期,中国、苏联和其他地方发生的种种事件,使蒋经国相信,几乎不敢想像的事也有可能实现。这些因素,加上他本身健康日益走下坡,使得他决心放手推动民主进程。当他逝世时,民主转型的工作仍有许多地方有待进一步推动。大体而言,到了1988年元月,民主政治虽然未臻完善,也相当粗糙,却已在台湾软着陆。"
(完)
海波 说:
在Reader里看时还以为是“编程随想”的文章。。。
2012年7月25日 12:41 | # | 引用
山鸡 说:
好文!
让更多的人了解将经国,让更多的人知道台湾的民主化进程!
2012年7月25日 13:19 | # | 引用
Singer 说:
下回说说李登辉吧
2012年7月25日 13:56 | # | 引用
wjanging 说:
伴着京都的暴雨,希望有更多的人从这篇文章找到中国未来的希望。
2012年7月25日 14:02 | # | 引用
ayanamist 说:
不知道这书为什么不提蒋经国早年去苏联留学,参加共产党,反对他父亲蒋介石的事情?难道这些事也没有关系吗?
2012年7月25日 14:14 | # | 引用
大名 说:
我想知道香港在97年以前的排名,有吗?
2012年7月25日 14:37 | # | 引用
fyp 说:
民主与我们从不相关
2012年7月25日 15:30 | # | 引用
kivan 说:
台湾排在37
2012年7月25日 16:08 | # | 引用
laoguo 说:
一方面是反对党在大街上把执政党贬得一文不值,
另一方面却是执政党在一点一点的排除万难推进民主,让反对党有立足之地。
光是单看这者中的任何一面,也许都难以领悟全景之像。
有多少人只是看热闹的表面。愤怒着已经太理所当然的愤怒?
所谓三位一体的力量。
当你
只是被什么人或是什么状况所“吸引”
或是
只是对什么人或是什么状况感到“排斥”
那么,你就不是处在三位一体的状态中。你就难以看到全景像。
而只有浮在“吸引”与“排斥”的上方,才能具有更高的眼界,才能具备更强的力量:三位一体的力量。
2012年7月25日 16:54 | # | 引用
刘盾 说:
阮先生,我想转载此文章至我的个人博客(将标明您是作者),不知可否?
2012年7月25日 17:08 | # | 引用
t.k. 说:
那么最后台湾的民主又是怎么形成和制度化的呢?期待再写一篇有关的文章
2012年7月25日 17:15 | # | 引用
j.lake 说:
蒋家父子 vs 金家父子
可否一比?
2012年7月25日 17:34 | # | 引用
风 说:
网页显示台湾排在 37 位,博主笔误?
2012年7月25日 18:21 | # | 引用
小P孩儿 说:
台湾2008年排33位,2011年37位
香港2008年排84位,2011年80位
新加坡2008年排82位,2011年81位
中国2008年排136位,2011年141位
http://zh.wikipedia.org/wiki/%E6%B0%91%E4%B8%BB%E6%8C%87%E6%95%B0
2012年7月25日 20:39 | # | 引用
小P孩儿 说:
敬爱的阮老师,我想知道通篇都是简体字,为何还会出现赋“閒”,请用规范字
2012年7月25日 20:54 | # | 引用
ys 说:
新华出版社,2002,天津华文天下图书有限公司,2010
这两版有删减吗?
2012年7月25日 22:26 | # | 引用
Mucid 说:
文章没仔细看,明天再细读吧。
民主什么的,台湾人不多,大陆人很多,总觉得挺不容易的。
2012年7月25日 22:31 | # | 引用
老王 说:
从美丽岛杂志社创立到美丽岛事件被封,不过半年多的时间。虽然美丽岛事件加速了台湾的民主进程,但是举例新闻自由时不应包括《美丽岛》,它恰恰是一个反例,是当时党禁报禁的体现。
2012年7月25日 23:07 | # | 引用
兔子 说:
reader里能看到么?我虽然在google reader里订阅成功了,但每次点开都说错误,跟在翻墙的感觉似的
2012年7月26日 04:06 | # | 引用
风 说:
2012年7月26日 06:28 | # | 引用
helloqidi 说:
对台湾历史不大了解,但隐约记得台湾还有一次类似大陆的86年学潮事件
2012年7月26日 08:54 | # | 引用
阮一峰 说:
原书电子版是OCR扫描的,识别的时候保留了一部分繁体字。
我拷贝的时候没注意,现在已经改过来了。
不好意思,我数据记错了,已经更正了。
2012年7月26日 09:26 | # | 引用
阮一峰 说:
新华出版社的那个版本,略有删节。据我判断,应该是删得不多。
华文天下的版本,据说是没删,但我没看过。
你的看法也对,可能放在这里不太合适。
但是,《美丽岛》杂志被关,不是因为激进言论,而是因为“美丽岛事件”。国民党至少保持了对言论的容忍。
2012年7月26日 09:29 | # | 引用
Biallo 说:
还有的地区倒数……
2012年7月26日 11:19 | # | 引用
palmer 说:
有一个地方
2008年排138
.....
2011年排142
照此下去....
2012年7月26日 11:45 | # | 引用
小P孩儿 说:
2008年排138位的是阿富汗,2011年排142位的是科特迪瓦
不知你是刻意搞数字游戏还是别有用心,我在前面的评论中已经写明了
中国2008年是排136位,2011年排141位,还有链接,你自己看吧
另外还要提醒阮老师不光是我提到的那个闲字,还有以下这些
分“鐘”、心“臟”、溢美“讚”颂,主要集中在第七部分
2012年7月26日 18:15 | # | 引用
学徒 说:
猪跑进大户人家院儿里混事,马圈旁,厨房后,它逛来逛去。垃圾里拱食,马粪里憩息,难免污水浇头犹如淋雨。它转了一圈回家,自是依然如故。
碰上了牧人,牧人搭话相叙:“这次你可开了眼界,老猪?据说阔人家里珍珠如土,而且一家更比一家富足。”
猪哼哼着说:“那是胡言乱语,除了垃圾马粪,哪有什么财富?可惜白白劳累了我的嘴巴,在整个后院里拱来拱去。”
我的比喻可别惹人生气:有些批评家和这老猪酷似。不管提起一个什么问题,他们所见,只是一片漆黑。
2012年7月26日 21:24 | # | 引用
猪头妖怪 说:
两个版本都有删节 见:http://book.douban.com/review/4550661/
2012年7月27日 01:00 | # | 引用
laoguo 说:
大陆也在进步。君不见2010年版比2002年版删的要少啊。
朝鲜也在进步。君不见他们马上就要经济改革开放了啊。
从一个最宏伟的视角来看待人类历史的话,就会发现,
历史人物只是浮在历史大潮的表层,最容易被看到罢了。
潮流本身,才是最应该被我们关注的东西。
所以,不要再去愤怒为什么潮流还不转向。
潮流正在转向啊。
潮流,就是人民的意识。
而人民意识的进化之流,有着两大主要方向。
1)服务自我
2)服务他人
人类的集合意识,眼下正在经历一个两极分化。
就如同细胞的有丝分裂。
好在地球的未来--或者说地球上大多数人将为自己选择的未来--将是:服务他人的未来。
所以,去关注更加民主自由更加开放的社会现状吧,
因为,那是唯一能将你,从你所痛恨的专制与独裁社会中脱离出来的方法。
2012年7月27日 10:11 | # | 引用
gkid 说:
不知道作者blog用的什么主题,能否提供下载地址
2012年7月27日 11:56 | # | 引用
横箫斜吹雨 说:
父辈们正在老去和死去,建国时就一直在倡导宣传的“民主”,可惜他们一天都没享受到~
2012年7月27日 12:38 | # | 引用
柚子 说:
感谢阮先生,最近又看了和转载了您很多作品,特意付费支持,愿微薄之力最终汇成江海。
2012年7月27日 12:49 | # | 引用
beikel 说:
我想说的是,中国的民主不一定要照搬西方的方式,反而我觉得中国本身就有个很好的民主制度,只是被误用了,被埋没了。
一党专政和多党参政,我觉得是个很好的民主制度。即可获得权力制衡,又可避免西方民主的乱遭遭。
我国应该开放最高法院院长,最高检察院院长等职位,供其它党派选举产生,其它各省市长也应该由各党派包括共产党通过选举产生。最高法院院长,最高检察院院长等选举产生后可由主席任命,主席相当于现在的主席及英国女王的职位。最高法院院长,最高检察院院长由其它党派任职,可以监督现在的贪腐等。
通过一党专政获得团结,通过多当参政获得权利制衡,这才是现在中国民主能够和平过度和适合现在国情的方式。不妨考虑。
2012年7月27日 13:30 | # | 引用
beikel 说:
一党专政和多党参政,应该是对外专政,对内民主。
2012年7月27日 13:31 | # | 引用
andy4wu 说:
可惜,我们似乎已经丧失机会。想想看,当时台湾只有蒋经国先生一个人有这样的能力,但他做了。我们这里,毛有这样的能力,他没有做;邓在后期有这样的能力,他也没有做;再后面的人物,即使想做,也心有余而力不足了。试想要9位长老统一思想是何其难也。。。
2012年7月27日 15:37 | # | 引用
timesand 说:
老郭的发言好经典啊!我猜您也是个体制内人物,但比较开明。好,我喜欢。
2012年7月27日 18:35 | # | 引用
zhangbo9716 说:
写得真好,大陆怎么迈进这一步呢?
2012年7月30日 08:52 | # | 引用
banyan 说:
请问服务自我和服务他人怎么解释?
2012年7月30日 09:10 | # | 引用
ycwang 说:
自上以下的民主改革,确实是一代伟人
2012年7月30日 09:50 | # | 引用
jsfgeg 说:
鬼才信,美国国税局带斧子收房子的纪录片看了几遍了?奥运现场观众不足让士兵充数看了吗?歇了吧,我不要美国的民主我希望美国灭亡。
2012年7月30日 20:15 | # | 引用
楚南 说:
毛泽东同志也参加过国民党,李敖说的。
2012年7月30日 22:48 | # | 引用
BoB 说:
民主的特点是人越多越难达成,人越多就越依赖外部力量,例如宗教,例如地缘,而这恰恰不是宗教之类的目的,也就是随时必须要用热脸贴冷屁股,这是搞民主必须要先想明白的。民主的问提就是很难达成完美,而且不是治病的药,而是治好病后的福利,或多或少,依然会有下水道阴沟,因为人类的不必要关系是趋向瓦解的,必要联系则是纯理性而冷淡的,这也是攻击民主者的基本技巧,你再强也解决不了自由和平等的矛盾吧。有很多完善的办法,这些办法是形式,形式随形势而变 ,和本质一样重要。注意是一样重要,不倾向与哪一个。你议会里面要不要扔鞋子不是关键,关键是能不能扔鞋子。不能多说,到此为止
2012年8月 1日 10:57 | # | 引用
幻灭 说:
充满儒家思想的 集体主义式体制强调无私奉献和服务他人
这其实都是违备人性的
2012年8月 1日 16:06 | # | 引用
BoB 说:
其实是这样的,集体主义、无私奉献是形式。俺说过形式和本质一样重要。现在我来揭秘本质。这个本质...咳咳...一般人除了美女我还不告诉它。那个本质,就是是否尊重、发展了"独立人格"。其实我一般上连格字都省略。至于说独立人格是啥玩意儿,这是很美的东西,而且不邪恶,真是好啊
2012年8月 1日 22:03 | # | 引用
大雪 说:
民主进程也来源于压力
1.民众的压力:蒋经国在美国访问时遇刺,虽未成功,给他的震动极大,刺杀者还是国民党政府资助去美国留学的台湾学生。
2.美国的压力
2012年8月 2日 17:10 | # | 引用
laoguo 说:
这些“专业”词汇来自于新时代的通灵资料。
一般我们大家都会说:好和坏
但是很快我们就会发觉好和坏都是相对的。
所以,一个对好和坏的更加绝对性的/正确性的描述就是:服务他人和服务自我。
这是意识--也是灵魂--的两种进化方向。
前面有人说:
这句话说得也对也不对。
因为人性分两大类,或者更正确的说法是:人性的进化途径有两大类。
当一个人正处于服务自我的进化途径上,他当然从内心中觉得服务他人是违背自己的人性的。
而相反,也会有更多的人并不觉得服务他人会违背自己的人性,因为他们正快乐的走在服务他人的进化道路上。
然后,当前在地球上,服务自我和服务他人并不是完全割裂开的,一般人都是掺合在一起的。人类必须要通过“极化”,才能进入下一个进化舞台,否则,就只能在当前这个人类舞台上继续学习进化。
所谓“极化”,就是指:更多的服务自我,和,更多的服务他人。
套用Ra的说法,人类大多数人都处于一种:“漠不关心的臭水沟”的状态。
也就是说,并没有有意识的感受到自己的进化道路,而是一会儿从服务他人中感受到快感,一会儿又难以压抑有损他人的小我的欲望。就好像处于一个随机的状态,而没有目标,所以进化速度自然就不会快。
而地球的未来将是:服务他人的。
2012年8月 3日 10:33 | # | 引用
BoB 说:
你过于沉溺于形式了,形式和本质一样的重要,不偏不倚。在这些case里面,无论是你服务他人,还是他人服务于你。你应该毫无疑问关心的其实是你的独立人格是否得到尊重和发展。举例来说,别人很好的服务于你,你不愁吃不愁穿,但是有一天你意识到你是动物园笼子里面的一个猴子,你会高兴吗?同样,你很认真的服务于他人,并且由于您的高贵品格,看到别人不愁吃不愁穿很愉悦。但是有一天,你服务的对象发现自己不过是一个笼子里面的鸟,或者等同于是你的一个玩物或者附属品,他又会高兴吗?
在本篇讨论的问题里,“独立人格”就是一阵见血的检验标准,相信我吧,阿门!
2012年8月 3日 20:54 | # | 引用
Archen 说:
有意思,一个社会的开化和进步,从根本上看,是因为下层的反抗与斗争,还是上层明君的开化与宽容?就这本书的意思来看,还是明君的作用更大一些。蒋经国的儿子在美国引发江南案,从而被放逐出权力中心,从而也断绝了三代连续继承的可能性。而台湾早年的高压统治,也使得社会处于一个激荡的关键点。我们这些没经历过秘密警察,宪兵横行的社会体质的人大概难以想象当年的形势吧。
2012年8月 9日 21:11 | # | 引用
stackr 说:
民主应在科学的指导下
2012年8月11日 11:00 | # | 引用
stackr 说:
阮先生的 blog 是用 perl 写的?
2012年8月11日 11:01 | # | 引用
Lei 说:
十分同意“独立人格”的说法。
在服务业,随处可见被服务:服务人员拖着疲惫的身体给你服务,她动作麻利,态度完好,但你总会觉得什么地方欠妥。
是的,服务人员并没有将你当作有“独立人格”的人,她的老板要赚钱,哪儿有那么好心去管“独立人格”?服务员在他们眼里就是每月1800而已。
这只是个例子,眼光走出服务行业,你会惊讶于“独立人格”的广泛缺失,现代中国社会,“尊重”二字几乎无从谈起。。。
2012年8月14日 23:51 | # | 引用
台灣老爺大陸妾 说:
蔣經國當時已經在蘇聯當了十年以上的人質,為了換得政治地位上的人身安全,只能再人民大會上公開批鬥蔣介石,不到一個月後就偷渡到海參威了,才終止了人質生涯。
就是有你這種大陸人說話只說一半,半湯不水,活該讓你當天朝的共娼賤奴!!!
2012年8月30日 13:27 | # | 引用
Fey 说:
真是引人深思...
2012年11月12日 17:56 | # | 引用
甄码农 说:
看完了,佩服蒋经国。我们也需要一个蒋经国。
2012年11月22日 17:19 | # | 引用
zhenguanxi 说:
选择李登辉接班是比较明智的,如果选一个外省人,权威又远远赶不上蒋经国自己,不能在掌控局面的情况下慢慢放权,那国民党与民进党之间的沟通就很容易陷入恶性循环,台湾的民主改革就不一定能够软着陆了。
李登辉是本省人,和民进党打交道就要容易得多,民进党也不太能以省籍问题进行煽动,而只能更多地针对制度问题,这就比族群问题那种纯粹的立场问题要缓和得多。台湾还是本省人占绝大多数,外省人要想长期把持领导地位,必须得通过独裁,这对本省人不公,对外省人也很危险,很多多民族国家民主化后爆发种族冲突都是因为这个原因,南联盟和卢旺达都是例子。
从避免形成新的个人独裁的角度来看,选择李登辉也比选择外省人(比如蒋纬国)要保险。外省人想搞独裁,有外省人、政府和军方的支持,李登辉要想搞独裁,则将完全失去政治根基。
基于上面两个原因,选择李登辉,可以让民主改革不疾不徐的进行下去。
至于统独问题,如果台湾真的民主了,那也不是任何一个个人说了能算的。
2013年3月 8日 10:23 | # | 引用
zhenguanxi 说:
发现自己还是读书太少,文章也写得太少,有想法,但是形不成概念和文字,更形不成系统。不知道阮兄看过什么好的关于写作指导的书没有,能否推荐一下?我也知道看书不可能立竿见影地解决问题,但是应该可以指明方向或者提供一套训练的方法,让自己有个坚持的方向。提这种要求好像挺无礼的,但真的被这个问题困扰好久了,还请阮兄见谅。
2013年3月 8日 10:33 | # | 引用
zhenguanxi 说:
我正好在学校图书馆翻过这本书(只翻了开头),书里关于这件事情的记述好像还不少。
蒋经国当时在苏联,你也知道在斯大林主义国家,连沉默的自由都是没有的,他那些话是否出于真心,很难判断。不过这也是他自己后来的解释,他当初心里怎么想谁也不知道。就算他当时真的支持共产主义,反对他老爸,年轻人犯点思想错误也是正常的嘛,那个年代正是共产主义运动方兴未艾的时候,问题都还没暴露出来,大家看到的都只是苏联快速发展的国力,好多欧美人都受到蛊惑,何况是在苏联度过青少年时光的蒋经国,后来长大了,能够勇于直面和否定当初的自己,这也是难能可贵的。
2013年3月 8日 10:43 | # | 引用
Krist Pan 说:
剛從圖書館借了一本華文出版社出版的,估計是閹割版了,湊合着看吧,唉
2013年4月19日 15:31 | # | 引用
alia 说:
文章有不少逻辑含糊的地方。从文中我看到了一些类似“只有”.“必然”.“必须” 的词,却没有进一步说清楚原因。
2014年10月15日 11:24 | # | 引用
hh 说:
若不是当时的形势,无路可走,蒋是否有这样的思想觉悟呢?估计也说不准。不过他的选择的确是正确的。
再看看咱们这边,当年改革与开放,不也是没得选择的时候才实行的么?
不到最后一刻,绝不放弃——两岸都是如此
2014年10月24日 13:35 | # | 引用
哀鉴思 说:
如今再看,国民党真是失败。没能把握住舆论,彻底失去话语权。大陆对台湾的国际关系上封锁,与台湾小社会的自闭。未来统战可能已不是收复失地,而是开荒"再同化"。
2016年1月25日 17:14 | # | 引用
中国人 说:
一派胡言,现在台湾都闹独立了,还。。。。。。鼓吹民主
2016年8月14日 18:43 | # | 引用
Rainbow 说:
2018年,台湾民主 第 32 名
2019年9月 9日 18:48 | # | 引用
felix 说:
想必您没有了解过江南事件吧,蒋经国真没有某些书上吹得这么高大上,没能让儿子继位不是他不想而是最终因各种原因没能达成。
2019年10月13日 03:04 | # | 引用
王宇 说:
最后声明一下,为啥我的NO.1帖子发布不了,是删了吗?
2019年10月13日 09:05 | # | 引用
目田 说:
民主是个好东西,可大陆没有。
2019年11月 1日 23:59 | # | 引用
Tyan 说:
今天回看所谓的民主,呵呵,台湾所谓的民主、美国、甚至西方所谓的民主,一块遮羞布而已,现在被扒了个精光,衡量执政标准的,还是得看是否符合最广大人民的利益,不是所谓的民主。再民主,人民生活的不好,有什么用?
2022年1月24日 18:34 | # | 引用
Erio 说:
2021年台湾排第8
2022年3月23日 19:02 | # | 引用
密涅瓦的猫头鹰 说:
民主从来就跟发大财没有关系,民主意味着你可以自己决定自己的命运,而不必成为别人的工具和手段。
2022年11月12日 16:12 | # | 引用
不见了秋 说:
没有真正的民主,真要民主的话,一人一国才是民主;民主也不是终极目标,民主是为了解决某些问题,只要能解决问题,是否民主不重要。
2022年11月14日 14:28 | # | 引用
sparks 说:
唉,文章发表的时候我刚刚高考完,主流舆论还是向往民主的。现在这个年代民主竟然是个贬义词了。
其实看着评论的时间线,16年真的是变化好明显啊。
2023年7月24日 17:15 | # | 引用
一个猛子 说:
民主是假,台毒是真。民主是台湾民族主义的工具。还是当年太年轻了。
2024年4月29日 11:09 | # | 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