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我在网上看台湾TVBS电视台的节目《健康2.0》。
一个医生在里面说,很多疾病都与饮食结构有关,所以不能放纵自己随便吃东西,平时就要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接着,他说了一些饮食原则,我觉得很有道理,就抄了下来。
饮食结构
人体每天摄入的食物中,按重量计算,60%应该是碳水化合物,30%是蛋白质,10%是脂肪。
碳水化合物
碳水化合物分为"低纤维碳水化合物"和"高纤维碳水化合物"两大类。
应该多食用"高纤维碳水化合物"(如豆类、薯类、蔬菜、水果),避免仅仅食用"低纤维碳水化合物(如淀粉、精加工谷物、糖类和甜味剂)。
原因是:
(1)"低纤维碳水化合物"会迅速被身体转化为单糖,导致血糖水平快速升高,长此以往不利于健康。
(2)"高纤维碳水化合物"消化得比较慢,这就使体内血糖水平不会升高得太快,而且纤维会促进消化系统蠕动,减慢其对热量的吸收。
蛋白质
蛋白质按照来源分为"植物性蛋白质"和"动物性蛋白质"两大类。
"动物性蛋白质"包括奶制品(牛奶)、肉制品(牛肉、羊肉、猪肉、禽肉)、蛋类、鱼、虾等。
"植物性蛋白质"包括大豆类(黄豆、大青豆和黑豆)、干果类(芝麻、瓜子、核桃、杏仁、松子)等。
每日30%的蛋白质摄入中,建议20%为"植物性蛋白质",10%为"动物性蛋白质"。
脂肪
脂肪分为"动物性脂肪"和"植物性脂肪"两大类。前者在常温下呈固态,后者在常温下呈液态,又被称为"油脂"。
"动物性脂肪"主要来自动物。但是除了内脏以外,各种畜肉中脂肪含量并不高(10%),鱼肉中脂肪含量尤其低(5%)。蛋黄中脂肪含量为30%,蛋清中基本不含脂肪。
"植物性脂肪"主要来自坚果类植物,含量最高可达50%左右。米、面、蔬菜、水果中含量很少。
每日10%的脂肪摄入量中,来自"植物性脂肪"的比重越大越好,尽量避免摄入"动物性脂肪",尤其不要食用油炸的脂肪食品。
===============
再说一件其他的事情。
上个星期,我在《关于宋以朗》一文中,感叹他书房中竟然有那么多书。今天,宋先生回复了。
他承认自己确实读过很多书,在某些领域甚至将所有已出版的书都读了。但是,他问了一句"那又怎么样呢?",回答是"Nothing"(毫不重要)。他说,多读书完全是因为工作的需要,对于人生根本不会造成任何区别。(There is nothing so superior about reading many books. You have to trust me on that. The more I read, the more I am confident about this assertion.)
===============
UPDATE(2008.10.01):
不好意思,我理解错了宋先生的原意。他说的是"多读书没什么了不起,并不代表高人一等",而不是我上面的翻译"对于人生根本不会造成任何区别"。谢谢Touch网友的指出,并向宋先生致歉,本人非常汗颜。
(完)
半瓶墨水 说:
嗯,最后一段,宋先生的回帖,很有道理
有时候,看过一本书,要说有什么收获,回答却是Nothing,更不要说对生活产生影响了
2008年9月30日 21:03 | # | 引用
helux 说:
如果真是可以谈人生的话,就很难判断到底是我们所处的生活过于简单,还是这样的人生谈论过于复杂。
另外呢, 就是“60%应该是碳水化合物,30%是蛋白质,10%是脂肪。”这个标准或许现在是有变化的了。更标准的说法是倒过来,而前提是要是健康的脂肪,而碳水化合物最好是少吃为好。
2008年9月30日 21:44 | # | 引用
Calon 说:
读书多不代表有多成功或比别人优越,但对喜爱读书的人来说,能够读这么多的书本身就是一种让人羡慕的经历。
2008年9月30日 22:04 | # | 引用
CANNON 说:
我倒是希望能多读些书。
我觉得宋先生是个很有意思的人,要是他能教教我们英语就好了!
下面链接是反播对宋先生的采访。
http://www.antiwave.net/2007/01/4_2.html
2008年9月30日 22:19 | # | 引用
medhhy 说:
我倒觉得人生不需要讲有没有用的,只要读书的过程中是愉快的就够了,读过之后觉得那一段时间是充实的,是不后悔的就好了。学知识的过程已经足够有趣,不再追问有没有用。
2008年9月30日 22:36 | # | 引用
ofred 说:
刚看了一个网吧砍人的视频
搞得心情很郁闷...
哎 人和人真是活在不同的世界里...
2008年9月30日 23:06 | # | 引用
touch 说:
我觉得阮兄最后的翻译有点误导啊。 宋以朗只是强调读那么多书是因为那是他的工作需要,没有什么高人一等的,说成是“对于人生根本不会造成任何区别”,怎么可能咧?
2008年9月30日 23:42 | # | 引用
Ruan YiFeng 说:
你说得对,我理解错了。
主要因为宋先生前面一说Nothing,我就以为他的意思是“多读书等于Nothing”。
2008年9月30日 23:56 | # | 引用
匪夷所思 说:
我真的很震撼于你的失误
太失望了
2008年10月 1日 10:17 | # | 引用
laoguo 说:
有没有谁想到:
爱斯基摩人永远也吃不到蔬菜,只能吃鱼?
西藏高原上的藏族人只能吃牛肉。。。。
等等等等。
那么那些人身体不好吗?
有没有谁意识到了这些“营养教条”的最终根据是什么呢?
让我和你们说最终答案吧:
1)人体是一个不可思议的东西,它具有匪夷所思的自我调节和自我修复能力。
2)唯一阻滞人体的自我调节能力的就是人自己的意识/思想/情绪,还有这些所谓的“科学道理”所带给人的“信念”。
3)当人体不受这些东西影响的时候,人体完全可以自我调节和修复,不管人体吃什么,哪怕天天吃不到蔬菜也没关系。
当你们相信你们必须吃蔬菜,否则不行的话,那么你们就必须每天吃蔬菜,因为你们自己的这个信念强加给了身体这个精神枷锁。
反之,如果你自己不认为必须每天吃蔬菜,那么人体会反过来适应你的这个看似不健康的信念。
当然,人体的可爱之处还在于,它会自动的告诉你它要吃什么,所以你不用担心你不给身体下指令,它就不知道干什么好。
2008年10月 1日 11:45 | # | 引用
laoguo 说:
所有这些都是“新时代”思想的基本观点之一。
就是人的信念造就了自己的实相。而非外部影响人。
物质只是精神的外在表现。追逐物质表象只能是瞎子摸象。
而唯一的不二法门就是站在精神的本质立场去分析物质世界表象。只有这样才能得到正确的结果。
2008年10月 1日 11:49 | # | 引用
Jim 说:
“ 有没有谁想到:
爱斯基摩人永远也吃不到蔬菜,只能吃鱼?
西藏高原上的藏族人只能吃牛肉。。。。
等等等等。”
用变化的眼光看事情 我宿舍就有一个西藏人 也没听说他只能吃牛肉 西藏不是还有青稞吗? 高纤维碳水化合物 当然还有其它吃的东西了 不要想当然
2008年10月 1日 12:31 | # | 引用
laoguo 说:
我只是通过一些“想当然”的,但是每个人(包括Jim你)都能用正常理性思维想到的,确实存在于这个世界上的,种种并没有和这些所谓的“营养教条”相一致,但是却仍旧不会让人不健康的“例外”来阐述一条真理:
你相信什么,你就会得到什么,你创造你自己的实相这一个“新时代”思想的基本道理之一。
另外说一句:我也基本上同意这些“营养教条”,我认为它会对人有好处,但是我和你们重要的一个重要区别就是:我不认为必须遵守这些教条才能让人健康。不遵守就不能得到健康。
不遵守那些教条就不能得到健康,的根本原因在于:你相信,你认为不遵守那些教条就不能得到健康,所以自然,你的身体这个忠实的仆人,执行了你的这个信念,让你得到了“不健康”,实现了你的“不遵守那些教条就不能得到健康”信念。
2008年10月 1日 12:47 | # | 引用
laoguo 说:
另外多说几句:关于化学污染物,也同样,身体也有不可思议的自我调节能力,只要不过量(至于说多少才过量,这个不知道)身体都能调节好。
可怕的就是,你如果认为,你被化学污染物包围了,你的身体的癌症啦什么的不能避免的会成为这些化学污染物的结果,那么你就完了。
完全相信自己的身体,仔细倾听自己身体内部给你发来的声音(生病也是声音的一种),听从自己的直觉去作出相应的调节,是最重要的养生手段。
每个人存在这个世界上,不是因为我们有所谓动物们没有的“崇高的理性”的智慧,而是因为我们的身体的有它自己的不受你的意识直接控制的自主的“身体的意识”,才能让我们存活在这个物质世界上。
换句话说,我们能控制我们的身体什么呢?所有内脏,头脑,神经。。。。我们什么也不能控制!
我们只能想当然的根据一些所谓的物质性的科学教条理论给身体 吃这个,吃那个,然后用一些物质性的信念来干扰身体的自我修复和调节能力。
2008年10月 1日 13:02 | # | 引用
ingrid 说:
基因最重要,生活方式其次,但我们对于前者无能为力。
2008年10月 1日 20:51 | # | 引用
精神疗法 说:
laoguo说的不是没有道理,人的自我暗示确实可能对健康造成很大影响。许多精神疗法,包括巫婆神汉等等,都是这样发挥作用的。不过其影响也有限,否则不知道食物受污染的人就不会中毒了。
2008年10月 2日 02:55 | # | 引用
A 说:
。。。每日30%的蛋白质摄入。。。
這句話有點問題,30%的蛋白質攝入,那剩下的70%蛋白質攝入,是什麼?
如果這百分比說的是單日飲食的總食量,那應該說建議蛋白質佔30%的單日總食量,而其中20%應是來自植物的,10%才是來自動物的。
2008年10月 8日 23:53 | # | 引用
贝加尔海豹 说:
2009年1月 7日 09:46 | # | 引用
333SCG 说:
关于吃, 你们不知道糖尿病吗? 不知道高血压吗? 肝病这不都是可以吃出来喝出来的吗?
2009年2月24日 18:00 | # | 引用
静艺 说:
我认为想吃就吃想喝就喝活的开心就好,想那么对会很累的
2009年3月23日 16:49 | # | 引用
william 说:
2009年5月13日 23:06 | # | 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