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80年前的美国

作者: 阮一峰

日期: 2005年8月15日

我曾经在一篇文章中读到一个有意思的观点,作者认为当今的美国经济与80年前很相像。

上个世纪20年代的美国经济,一片欣欣向荣,汽车、电力、飞机诸多新技术突飞猛进,整个美国社会从工业化开始步入现代化。这和当今的美国社会确实有一定的相似之处,如今的新技术是计算机、网络、通信,美国社会也正从现代化开始向信息化过渡。甚至两个时代都面临着极端势力的威胁,如今是以本·拉登为代表的恐怖主义势力,而过去则是以三K党为代表的排外势力。

我觉得这个观点很有趣,但并没有深想。今天看《美国通史》第五卷,对二十年代经济进行了回顾。我突然意识到,那时的美国其实更像现在的中国。

二十年代是美国经济大发展的十年。美国政府采取放任自流的态度,听任市场自行发展。结果这十年是垄断资本家横行的十年,大量的社会财富聚集到少部分人手里,形成了富人越富、穷人越穷的局面。到1929年,全国财富的3/5由2%的人所拥有;3.6万个高收入家庭的进款总和大致等于1100万个低收入家庭的进款总和。占总人口1%的最高收入者可自由支配的年均总收入,从1920年的12%提高到了1929年的19%。

另一方面,工人和农民的收入却出现了停滞增长和倒退。1920年工人平均周工资是26.30美元,1921年为21.21美元,1926年为24.65美元,1929年为25.03元。可以看到,1929年的工资甚至还不如10年前。从1920年到1929年,雇农的工资指数更是从239降到了170。但是,这10年间,美国的国民生产总值实际增长了将近40%,从1919年的742亿美元增长到了1929年1031亿美元。换言之这10年,富人的收入正在以加速度增长,而穷人的收入并没有改善,社会分配向前者倾斜了。

另外,20年代是美国社会禁酒的10年。1919年,国会通过宪法第18修正案,规定全国禁酒,直到1934年才解除。整个20年代名义上是禁酒,但实际上私酒盛行,造成了私酒贩子大发横财、黑恶势力猖獗的局面。菲兹杰拉德的著名小说《了不起的盖茨比》中,盖茨比就是靠贩私酒发财的。

读到这些叙述,我总觉得似曾相似。

看看当今的中国吧,虽然经济在高速增长。但是穷人的收入并没有提高,经济增长带来的收益几乎全部被富有阶层和特权阶层攫取。整个社会日益走向分裂,巴西的情景已经在中国再现,那就是少数富人们与世隔绝,生活在自己的天地里,富人区的不远处就是巨大的贫民窟。此外,全社会的文化水准和道德观念迅速下降,社会的不安定因素越来越巨大,社会的发展和结构都开始走向畸形。

在经济学上,贫富分化从来都不是好事,因为这会削弱消费基础。简单说,就是一元钱在穷人手里的效用要大于在富人手里的效用,而富人的边际消费倾向是不如穷人的。如果消费的增幅跟不上收入的增幅,那么或迟或早经济是要停滞增长的。贫富分化越厉害,后果就越严重。

1929年以后,美国发生了历史上最可怕的大萧条。很多经济史学家都认为,20年代的贫富分化是造成大萧条的本质原因。

那么不久的将来,中国会发生什么事情,好像也不难想象了。

(完)

留言(7条)

Yes
I have the same point with u
Last Year I already heard sb said that :) and I agree

有些观点我和你是一样的,但历史不是简单的重复再演,要看到今天的中国很多地方确实糟糕,可是社会的前进的原动力是什么,要看到二十年代的经济管理水平与今天的社会有很大的不同.
可惜,中国的干部缺少你这样的危机意识,你有,说明你还是个中国人!

很贊同你的觀點!!!
我一直堅信歷史在重復,人類社會是波蘭式的發展.
中國必定會經歷一次大變革——無論是政治上的還是經濟上的!

以史为鉴的分析很好..
但中国是个很特殊的国家,无论民族,还是文化.
而且中国人喜欢储蓄,你看中国闭关锁国多年,包括文革时期,中国人都饿不死.加上现在的金融工程与监管比那时候做得很得多了.所以出现像1929年的情况的可能性会很低低.

未来发生什么不可确定,但要说文革时期中国人都饿不死,就有失严谨了。文革时期饿死多少人尚有争议,但有人饿死应该是没有争议的。

引用Michael的发言:
文革时期,中国人都饿不死.加上现在的金融工程与监管比那时候做得很得多了.所以出现像1929年的情况的可能性会很低低.

中国人饿不死?是要全部饿死了才算饿死哈?六十年代大饥荒不是个传说……我虽然年轻,但我相信。你呢?

现在2023年回头看,当代中国的北京一直在用宏观调控和政策防止贫富差距过大,如果没有这些措施,真的会发生巴西的事。虽然很多人对北京颇有微词,但是北京那群人立志要扛起民族复兴的意愿是不会让中国发生文中提及的巴西的情况。

我要发表看法

«-必填

«-必填,不公开

«-我信任你,不会填写广告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