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出版的《乔布斯传》很畅销,也写得很好,我还写过一篇读后感。
但是,很少有人知道,它的作者沃尔特·艾萨克森(Walter Isaacson)在6个月后的2012年4月,为《哈佛商业评论》写过一篇2万多字的长文,总结乔布斯的管理艺术,名字叫做《乔布斯的管理课:卓越领导力的14位密码》(The Real Leadership Lessons of Steve Jobs,英文版在线阅读,PDF下载,中文版在线阅读,亚马逊,豆瓣)。
这篇长文基本上是原著的浓缩,但是有一些新的细节。如果你没有时间读原著,可以只读它。下面,我摘录几个打动我的段落。
一、保持专注
1997年,乔布斯重新执掌濒临破产的苹果公司。那时,苹果公司有庞大的产品线,单单Macintosh电脑就有十几个版本。乔布斯决定砍掉大部分产品。
他在白板上画了一个2x2的网格。"这才是我们要的,"在两栏的底部,他写下"普通消费者"(Consumer)和"专业用户"(Pro),在两行的前端他写下"桌面设备"(Desktop)和"便携设备"(Portable)。他告诉团队,我们的工作就是要生产四个伟大的产品,表格的每一格代表一个产品,其余的产品应该全部取消。
还有一次,乔布斯问大家:"我们下一步最应该做的10件事是什么?",大家七嘴八舌,列出了10件事。乔布斯划掉了后面7件,说我们只做最前面的3件。
二、保持简单
乔布斯参观施乐公司的Palo Alto实验室,见到了刚刚发明的鼠标。他一下子被吸引住了。
回来以后,他告诉设计人员,立刻仿造一个。但是,施乐公司的鼠标有三个键,乔布斯要求苹果的鼠标只能有一个键。
设计iPod操作界面时,乔布斯坚持最多只需三次点击,用户就能完成所有操作。
乔布斯经常问别人,你觉得有没有什么东西过于复杂了?他以此作为参考,决定下一步要开发的产品。
三、追求完美
乔布斯从小养成追求完美的性格。有一次,他与父亲在后院搭篱笆。父亲要求篱笆的背面也要精心施工。乔布斯说:"谁会去看篱笆的背面?"父亲回答:"你会看到。"
开发Macintosh电脑时,他不顾整个团队的反对,要求机箱内部的电路板和电线也要整齐美观。设计定案后,他把设计人员的签名镌刻在机箱上,"真正的工匠都对自己的作品签名"。
四、重视设计
乔布斯重返苹果后的第一件产品,是彩色的桌面电脑iMac。它的顶部有一个把手,并不是那么有用,有谁会提着桌面电脑走来走去呢?
生产部门希望去掉这个把手,这样可以降低成本。但是,乔布斯坚持要加上。因为,他觉得普通消费者仍然对电脑有敬畏感,认为那是高深莫测的产品。他希望,苹果的产品能够给人一种友好的、平易近人的、易于操作的感觉。这个把手可以传递这样的信号,仿佛在那里说,快来使用我吧。
(完)
SomeOne 说:
这个人已经被神化了
2014年10月 2日 12:39 | # | 引用
y 说:
不觉得有多么打动人
2014年10月 2日 15:06 | # | 引用
Aaron 说:
如果乔布斯或者说苹果公司失败了呢?
2014年10月 2日 15:32 | # | 引用
rednax 说:
确实乔布斯这样也可能会失败,但不是如此偏执的话就不可能取得伟大的成功,ipod,iphone和ipad都创造了一个时代。
或许小米腾讯这种靠抄袭和“微创新”取得成功的可能性更大,但却绝对无法被称为伟大。
2014年10月 2日 19:39 | # | 引用
Yingying 说:
看了一本书叫"the hard thing about hard things", 非常棒,里面提到了个概念peace time CEO和war time CEO.乔布斯是非常棒的war time CEO,可是他的领导风格在公司和平发展时期就显得格格不入。推荐本书。
2014年10月 2日 23:00 | # | 引用
[0,1] 说:
简洁的设计思想或者其他的什么思想这些东西本身不是什么稀罕物。
乔布斯的牛逼之处是营销方式(当然离不开早期的技术和概念的领先)。苹果后期增长速度减慢,说明苹果生存的生态环境变化了--即便乔布斯在世也难以改变(乔布斯不是神,和他的对手比他也相对平庸过)。
不谈核心技术(这方面中国还不行),我认为小米,华为等更伟大(另一种伟大),他们因地因时,他们赚钱了,而且使更多的人能享用智能手机而不用卖肾。
或者说,在中国谁盲目装逼学习乔布斯,谁就等着早点见乔布斯。…………乔布斯不可随意复制。
2014年10月 3日 08:31 | # | 引用
salu 说:
@[0,1]:
苹果的伟大是用户评论的,小米的伟大是用钱请客户评论的,这就是区别
2014年10月 4日 01:11 | # | 引用
[0,1] 说:
肾都卖了,苹果还不伟大?还让人家活吗?
请注意:我讲的小米、华为等国产手机,是“另一种伟大”。似乎我上面讲的主要目的不是否定苹果本身什么?真的优秀(优秀而非伟大)没有能否定掉。
看来回复字数不能多了。那就简单讲吧,我很认同:
2014年10月 4日 20:32 | # | 引用
xcv58 说:
请问您怎么看出来苹果增速缓慢的?
2014年10月 5日 00:24 | # | 引用
铜矿 说:
既然是另一种伟大,何必要用"更".
2014年10月 6日 01:15 | # | 引用
nigou 说:
盲目的崇拜,就像对太祖一样,作为粉丝是没有资格理性的评论他的偶像的.
时事运也.创意更好,品质更精致,营销手段更高明的公司基本没干起来,只成全了乔布斯.
2014年10月 9日 16:13 | # | 引用
飞天奔月 说:
不管怎么说,这几个item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2014年10月 9日 17:50 | # | 引用
blue_morning 说:
个人认为应当把Jobs放在一个大环境中看待:
Apple,AppleII,Macintosh:计算机行业开始起步。这个时间段时Jobs创建了Apple公司。(成功)
Jobs从苹果公司出局,建立NeXT并失败:IBM的工业化和标准化PC开始量产,加上微软的软件配合。不论Jobs在不在苹果,败局已定。NeXT同样。(失败)
Pixel: 计算机开始向电影工业渗透并发展。(成功)
iMac,macbook: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扩大了计算机用户的基数,回到苹果的Jobs凭借iMac再次翻身。(成功)
iMac,macbook:互联网的发展在PC行业开始进入饱和期,Jobs无能为力。(失败)
iPod:还没有看完Jobs的传记。但我认为是计算机向传统音乐行业的渗透导致了成功。(成功)
iPhone: 智能手机崛起的时代。iPhone是巨大的成功。(巨大的成功)
iPod:苹果已停销,这个产业已经成为过去。(失败)
所有Jobs成功的阶段,均是在数字技术的每一波浪潮开始时或向某个巨大的传统行业渗透时。而这个浪潮正好与Jobs的那些优点匹配,然后Jobs就无能为力。在前期阶段表现为它离开苹果,后期则表现为创新其它的产品。
而Jobs一律把那些将技术大众化并淘汰苹果公司在这个行业的公司和人视为2B(有如下共同特点:无创意,抄袭,只知道赚钱,生产垃圾)。
综上所述:我认为市场上Jobs的传记都没有说到的一点,就是Jobs的眼光,Jobs知道自己的优点就是缺点,而这些优点只在行业的初期才能为公司获利。这也是iPhone4后,苹果的创新就是增加长度和宽度(并不是贬低苹果,而是手机这个行业已经开始工业化和大众化)。
而以上的营销摘录,我认为知道即可,学也学不来。按自己的公司和行业的环境来定制策略可能更重要。
---------------------------------------------------------------------------------------
其它:
一、我认为rednax对小米的评价太过火了。一是苹果抄的东西不比小米少,二是Jobs个人是鼓励这种行为的。
只要抄得有水平,不违法,有何不可?!
小米,华为可能才是最后将苹果的iPhone淘汰出局的公司。
二、我赞成rednax对腾讯的评价。腾讯是抄死小的创新公司,这才是最致命的。“狗日的腾讯”。
2014年10月16日 01:31 | # | 引用
hyqzz 说:
失败了就说明方法不对,就没必要宣传了
2014年10月17日 13:56 | # | 引用
ND21 说:
1."iPod:苹果已停销,这个产业已经成为过去。(失败)" 这太可笑了, iPod实际上是被iphone/ipad所取代,再说iPod touch 买的好着那。关于iMac,macbook,请问您看过它们今年的销量吗?互联网的发展肥了移动产业油水(iphone)照样流向苹果呀(当然还有Google等等)。
2.“苹果抄的东西不比小米少”, “只要抄得有水平,不违法,有何不可?!” 苹果当年抄Xerox的可是合法的(你自己读读去),只怪Xerox太傻...但是小米超苹果外壳界面可多是照抄。Samsung并没抄的那么厉害尚且栽了跟头,你小米进美国市场看看。
3.华为是通讯系统公司,手机只是附属业务,自然没有苹果用心。所以没有多大打败苹果的可能。实际上没有Google写的Android系统, Samsung, 华为之流根本没有占领智能手机市场的可能。 智能手机真正只有Apple, Google, M$ 在拼罢了...
我的评论对事不对人,我还是同意您对TS的看法的
2014年10月18日 03:38 | # | 引用
Lee 说:
乔的成功是因为苹果的成功而成功,还是因为乔的成功而苹果成功,
我想是前者;
如果苹果没有成功,那现在所有称赞他的一切,拿来作的是,反而教材
所以,没什么了不起的,他只是一个普通的BOSS
2014年10月19日 15:56 | # | 引用
bbdlg 说:
那些批评小米手机的同学,我请求你先用一段时间小米之后再来比较。工作原因体验了七八款手机,但依然舍不得丢掉3年前的米1,MIUI的易用性很符合国人的操作习惯。包括iPhone在内,虽然它确实做到了简约,但某些地方真的是有点过于简单了。
2014年10月20日 08:04 | # | 引用
刘备 说:
于我,乔布斯最有名的话是:Stay Hungry,Stay Foolish!
2014年10月27日 09:32 | # | 引用
abc 说:
测试一下回复为什么有进度条,实在hashmoney吗?
2014年10月31日 11:22 | # | 引用
blue_morning 说:
1、不要断章取义好吗!剪下一段下来评得爽不爽?失败只是一个标签,用于说明Jobs容易在哪个时段取得成功。拜托你黑得有点水平。
-------------------------------------------
2、我读了,复制在下面:
乔布斯是这么说的:“归根结底,我们只是尽量了解有史以来最棒的发明,然后将它运用到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中”
乔布斯还说,即使苹果公司实施了抢劫,还不如说是施乐公司酿下的苦果。“他们是一帮白痴,根本就没有意识到电脑的巨大潜力。在这场计算机产业最伟大的胜利中,他们被打败了,施乐本可以称霸整个计算机产业的”。
我认为Jobs是大抄特抄,你认为不是,求同存异吧。
关于:“但是小米超苹果外壳界面可多是照抄”。这个不好说,当年苹果和微软打官司,说微软抄了他们的GUI,微软Bill回复的意义大概是:“我们偷的都是邻居的东西,只是你先进去偷,我后进去。”
我说了:不违法。你非要说去美国试试,这个我真不知道怎么回复你。
---------------------------------------------------
2014年11月12日 03:31 | # | 引用
blue_morning 说:
3、你最后一段错误太多了,惨不忍睹。
3.1、如果你认为自己是清醒的,就应明白未来至少20年内是智能手机的天下,而不是电信建设和提供商的天下,华为的人也大概明白这点。所以我认为手机不只是附属业务,否则华为没有必要去搞手机芯片的研发。
3.2、小米最近一周内的三条新闻:1、500亿$的估值融资。2、芯片取得授权。3、全球第3智能手机出货量。小米华为都没有希望,谁有希望?! 请你举例。(举三星你就是打自己的脸了,你可以举苹果自己,原因看3.3)
3.3、苹果的用心是建立在高成本,高利润的基础上(请参阅阮一峰有一篇博文说明苹果的一体化生产是如何违反了分工原理并导致高成本),这种行为在行业成熟期(用户体验的意义已经不大,例如Windows)是无法生存的。苹果现在没有摆脱Jobs的设计和思路,但却完全的失去了Jobs的颠覆创新能力,我认为苹果在智能手机上就像Mac一样终将被淘汰出局成为小众产品。
3.4、Google没有为Android写过一行代码,Android是代码连人带公司被Google一起收购的。如果你对Android了解的更多一些,那么还应该知道“开放手机联盟”。Google本质上做的是与苹果对抗的布局,Android只是一个工具,不是Android,也有其它的智能手机操作系统被选中。
而你的说法完全是:Google的Android,这太狭隘了。但你可以说:苹果的iPhone,因为事实就是这样。
3.5、不要拿趋势说事,没有Android也会有别的智能手机操作系统和相应的厂商。Google的做法注定要孕育出巨大的产商,但不属于Google。
没有Android,就....
这种说法毫无意义。
3.6、M$搞的不是智能手机,更谈不上拼。M$是在智能手机上搞笑。我来举证:1、WP8以下的版本无法升级至WP8。2、Office先WP在iOS和Android上可用。3、应用数量WP:30万才突破。iOS和Android:130万以上。4、全球占有率3%以下。
以上可以简单翻译为:1、自己打自己脸;2、自家人也打你的脸;3、出去丢人现眼;
请你举例M$不是智能手机上搞笑?你知道这不可能,因为WP在这个市场上即没有时间,也没有空间了。
2014年11月12日 03:32 | # | 引用
seagle 说:
如果把小米与华为这样比较只能说明还不够了解IT业,至少从目前来看只有华为算成功,那可不仅仅是依靠炒作的智能手机能比拟的。中国目前掌握核心技术的企业没有几家,但华为算是其中的佼佼者,小米还谈不上,个人认为也还无法与apple相提并论,那只是小米自己和一些媒体一厢情愿而已。也许再过若干年会达到甚至超越,但从创新性来看,小米还无法企及,这是企业文化和国情所决定的。
2014年11月15日 17:46 | # | 引用
seagle 说:
前面几位长篇大论,但错误实在不少。比如:
3.4 既然Android都被Google收购了,为何不能叫Google的Android?为何Google没有为Android写过一行代码?
3.6 WP再失败也是智能手机。WP7不能升级WP8这是硬件和软件架构决定的,就像Win98不能升级Win NT一样,只是媒体宣传搞的好像很失败。应用数量也不能说明不是出色的智能手机系统,Office在哪个平台发布也只是商业考量。就像以前Office只能运行在Windows上,也不能说Mac、Linux系统都不行。占有率来说明是否搞笑那只能说明这是一个成王败寇的世界,哎……好像很多小米的粉丝啊,其实,大可不必……
2014年11月15日 17:54 | # | 引用
fdsadsf 说:
其实神也是人。只不过那人做到了神一样的事,所以被人们称为神。
2015年1月16日 23:57 | # | 引用
贝壳螺母 说:
我看过乔布斯传,里面讲到乔布斯在第二次回到苹果之前的管理能力非常成问题,博主举得这几个例子是不是他成熟后的事情?
2015年9月 9日 17:56 | # | 引用
蜡笔新新 说:
@blue_morning:
然而google和apple在技术上的实力是完全碾压华为小米之流的,看看进去的工程师是什么样的人吧,中国很多工程师混口饭吃,技术?笑话
不要拿伟大的公司和一些低端赚钱公司相比
2017年12月11日 23:06 | # | 引用
蜡笔新新 说:
@blue_morning:
然而google和apple在技术上的实力是完全碾压华为小米之流的,看看进去的工程师是什么样的人吧,中国很多工程师混口饭吃,技术?笑话
不要拿伟大的公司和一些低端赚钱公司相比
2017年12月13日 09:12 | # | 引用
yvan 说:
@[0,1] 卖不卖肾跟苹果无关,跟国度有关,苹果在美国并不贵,况且肾是人家自己产的,卖不卖跟你没关系。
2018年9月10日 15:31 | # | 引用
唐僧之妈 说:
哪里都有海军
2018年9月26日 10:45 | # | 引用
王小2 说:
我自己做产品以后慢慢理解乔布斯关于品味,和审美的理解。
一个产品,一家公司可以走多远其实有大因素取决于做产品的这帮人审美和品味。他们对平庸和普通置若罔闻,对完美狂热追求。他们对评估量化的度量衡嗤之以鼻,只专注追求真正可以打动内心的事物。他们骄傲自大,目空一切,他们狂妄无礼。但是因为这帮人的存在,他们创造真正“美”的东西。也让我们多看到了一些美的事物。
2023年4月12日 09:35 | # | 引用